225001peipei

【奢侈态度】你就是奢侈品

你就是奢侈品

小土刀叨:

一直以来我对奢侈品都有偏见,谈及奢侈,总是很难不跟拜金、物质扯上关系。看完这本书,我才意识到自己错了,错得很离谱。正如书名所言,奢侈很多时候是一种态度,抛开那些世俗的偏见,我才发现,奢侈的背后,竟有如此纯粹的追求,只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,变了味。



也许我没有多少钱,也买不起什么奢侈品,可是我仍然可以“奢侈”地活着,无关金钱,无关物质,有的只是对于完美的不懈追求和对于细节的极致尊重。当然,在这片土地上,更多时候奢侈品成为了另一种东西,这就是另外的话题了。在这里,我只是想聊聊,为什么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奢侈品。


大凡奢侈品,都是手工制作的,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商品,廉价而雷同,承载不起太多的价值。手工匠人的精神,在这个大机器时代,显得弥足珍贵:耐心、专注于坚持。正所谓“一切手工技艺,皆由口传心授”,只有怀着这样一颗“技艺的心”,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工匠。


从这个角度来看,我们同样可以工匠般生活,耐心、专注而且坚持。倘若能用打造奢侈品的手法打造自己的生活,那岂不是意味着,我们的生活本身,也就是奢侈品?


真正的全手工西装,应该用亚麻布做衬里,而且是用手工缝,不是用胶水粘。这似乎可以被看作是全手工西装的最严格的一条界限。衬里无论从里面还是外面看,都不会露出一点,但即使如此,同样是手工缝制的。也就是说,工艺并不会因为是否会被看到而有差异。诶,是不是有些眼熟?看到这里,我的第一反应就是Ive,苹果在用做奢侈品的态度来做产品,这样经过工匠精心打磨的制品,大红大紫也就不奇怪了。


在那些一个人的日子里,也千万不能降低对自己的标准,倘若想让自己成为奢侈品,那么无论内外,无论有人没人,都要力求完美,耐心、专注和坚持。所有的知识都来自直觉,所有的成功都来自细节。


我们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力,你是愿意像街边的尾单外贸单一样活着,还是像奢侈品一样活着?如果你选择了后者,就不要忘记,你的价值就是每一分每一秒你的付出决定的,拿出工匠的态度,耐心、专注和坚持地让自己变得更好吧!


你就是奢侈品!

评论

热度(76)